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十世古今始終不離於當念

十世古今始終不離於當念

你現在可能記得20歲時候的經驗,它其實沒有消失,如果心更清淨,有時候10歲的經驗都會浮現,因為它記錄在你的大腦印痕裡,變成你阿賴耶識裡的影像,有的人可以記到6歲,有的3歲,有的人甚至記得出生的前一刻,這就是世間輪迴術裡的記憶,成為阿賴耶識的種子。

如果分不清楚的人,會因緣於那些「想」而受到影響,因為生命經驗的發生都會被記錄,所以對當前行為的判斷跟決斷其實受到過去記憶影像的影響——其中的價值觀,認知方式,感情印痕,就是這些印痕造就著生死輪迴。你個人的意識裡有著過往生命經驗的印痕,而這整個印痕,前世,此世,後世,就是整個阿賴耶識流轉的系統,所以深刻的修行人,他或多或少會清楚他是怎麼來的,受到什麼樣的影響而來,就是這個原因。

諸位有沒有發現一件事情——過去都沒有過去,懂了之後就會發現,「十世古今始終不離於當念」!任何一念的發生,是在你過去所有生命經驗的背景中的一個浮現,而在這個浮現當中,跟過去所有的經驗是同步共振的,只是因聚焦而顯影——整個意識系統就像一個無遠弗屆,無邊無際的海洋,當下經驗的生起就是一個波浪,一個波浪的發生同時同步就有整個意識海的共振,就受到所有過往生命經驗的影響。

所以,如果沒有洞察每個生命經驗的發生是因緣生,在發生的當下就已經改變,當體即空,就會有所執取,就會一直受到過去生命印痕的影響,一直流轉生死,頭出頭沒,了無出期……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5年7月19日台北一日禪
禪修主題:因緣觀與生命療癒
文字整理:明明
圖片來源: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