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光法語
淨光法語

〈超越「生死輪迴」的機轉〉

〈修行的核心〉-5-超越「生死輪迴」的機轉

 

諸位發現了嗎?

障礙你開啟般若智慧的──就是那些一廂情願、執迷不悟的情執!

就是那些一廂情願、很固執的我見、知見!

如果你真的想要解脫,卻不願意去化解內在的情執、也不願意去捨斷內在的我見、執取,那麼,所謂的解脫只是空想而已,不是嗎?

 

這些自我中心的知見和感情的執取,這個以無明、我見、癡求欲的心理動力就會結構成以自我為中心的「心理防衛機轉」!這個機轉配合大腦的運作,就會相互為緣、相互強化既有的慣性反應模式,

這就是「生死輪迴」的機轉!

這就是不斷自苦苦他的輪迴機轉!

 

所以如果真的想要解脫,就要看清楚──你到底是在追尋自我滿足、自我感覺良好的快感,還是想要真正超越生死輪迴的機轉?這樣修行才會快速!

 

當你真誠捫心自問的時候,也許你會發現──其實,你要的不是解脫!而是要獲得別人的認同,獲得被認同的快感;也就是在追尋自我滿足、自我感覺良好的快感!這是生死輪迴的關鍵──無明、我見、癡求欲。如果不看清楚,怎麼修都不會上路!

 

如果你不清楚這件事情,就會很苦,因為你會把世間工具化,拿來作為自我感覺良好,或自我認同的工具跟要素。結果,就會變成看起來好像在修行,好像有修行上的氣質或生活,但是內在卻不會有真正的觸動,因為有很多層面的覆藏,所以上不了路,見不了法,沒有見法就不會入流,就無法從長劫以來的生死輪迴解脫。

 

甚至不只如此,就連最基本的,在面對自己早已破碎不堪的情執的痛苦時,都沒有辦法灑脫的超越!因為一再受到那個機轉、那個心理慣性的制約,而不自覺的合理化自我中心的知見跟欲求。

 

真正的修行,既不是把世間關係工具化來滿足自我,也不是在尋求世間的認同來餵養自我,而是既不隨逐世間而流轉,也不是抗拒、排斥世間而受苦,而是在正念明覺中,善待世間而超越世間!

 

那麼,怎麼才能認識、洞察這個「心理防衛機轉」呢?

藉由佛陀的智慧、佛陀的法,認真而毫不遮障、真誠而直接地向內探尋與逼視,內寂其心、寂靜禪思、如實觀察,療癒九階與九重隨觀,交互運用,才能透視這個「心理防衛」機轉,進而坦然的釋放與轉化;才能透視這個「生死輪迴」的機轉,而無所取著的超越!

 

***淨光法師禪修開示***

2015年3月21日埔里一月禪

文字整理:吳宥娟

四聖諦人間學會全球資訊網:http://4trut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