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思心得
聞思心得

〈聞法啟發〉by黃品勳

 
在網路聞法至今不過一個月,然而, 師父的開示對我的生命卻有著十分關鍵性的影響……。
 
生命療癒
生命中總不免有創傷,其中較大的事件曾在禪修出現,憤怒立刻席捲影響身體(心跳加速、全身緊繃……),讓自己坐不住,本欲下座;但隨即警覺這已是過去,才繼續進入更微細的禪修。這些創傷隨時間逐漸掩埋,僅管最後也都能感恩對方,令自己有更進一步的超越,但我知道,現實中若再對境,自己依然有所介懷,可我也只能處理到這個程度。
 
直到聽聞 師父的開示才明白:所有的事情都是因緣影響下的發生,而一切的眾生又因受五蓋覆蓋,故做出種種不恰當的對待(包括自己);所以,沒有人要故意傷害誰,因為根本沒有那個傷害的人,也沒有被傷害的自己,有的只是受五蓋掌控的可憐眾生而已。聽到開示時真的讓我非常震撼、淚流滿面,真的很想大聲痛哭,因為我感受到自己與他人的不得已與不能自主,如此,才真正的接納自己(慈悲自己這個眾生),也才能真正的接納、慈悲他人。這一刻,我整個清明了,也被療癒了!
 
六根觸境,見生死之流的起與滅
自聞法後如獲至寶,所以天天聞法數小時。某天與大妹在路上見到「懷舊」便當,聞到那「懷舊」的味道。過去,我們多半會回憶過去,但此時耳邊竟響起師父的話,引導我看見根境之緣的當下,受想行、十二因緣的集起,看見過去原來就是這樣落入生死之流的輪迴中。見此,自然止住自己的憶想,並感動的跟大妹分享這不可思議的情況!此後就不斷在六根觸境中練習這樣的觀法。
 
反問自己是真的想解脫嗎?
師父說,若你們要跟我學法,先問問自己,是真的想解脫嗎?這樣的話以前也聽過,但我一直都覺得理所當然,否則我何必學佛?可這次聽到師父這麼問,竟然發現:在遇到不合意境時,要捨離其實相對容易,畢竟煩惱人人都不想要;反倒在極為平常的生活中,那些極易取得的微小事情上,反而很難覺察、捨離,總覺得貪一下滿足一下又何妨,殊不知我們的欲貪就是這麼一點一滴養大養肥的。
 
中道因緣觀
最精彩、震撼且不可思議的看見,莫過於師父解說因緣觀的觀法,包括泡茶時,水、茶葉、杯子乃至與桌子的關係的相互影響、麥克風的移動與整體空間的相互影響、引導我們先觀A再抬頭看B後再回來看A,觀察其根境之緣的改變、觀圓的葉子與尖的葉子對眼根的影響,帶引我看見什麼是「事事物物都是影響中的發生,而發生的當下就已經改變」;原來「即空即假即中」的三諦圓融中道觀是這樣觀的,真的萬分感恩!
 
心靈穩定的頻率
在網路上聽聞開示,就已能感受到 師父所傳遞出那種寧靜平和的心靈頻率,能讓躁動不安的心穩定下來,相信親臨現場的感受一定更加不同,所以,真的很珍惜也很期待參加這次的禪十!至誠感恩這次的因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