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思心得
聞思心得

2016/12/25_聞思心得(一)

<生命覺醒的禪觀秘要>
── 超越的力量_第二講
 
佛陀既把生命覺醒的禪觀方法
── 順逆觀察十二因緣,
更把超越生死輪迴的修證之道
── 八正道,
完整的在人間開演。
也就是在地球世間啟動法輪
── 四聖諦三轉十二行。
 
從開始、過程到最後,
既證示了個人解脫的修道次第,
更為人類解脫的不二法門作見證。
既圓滿了個人的滅苦之道,
更為人類痛苦之身的止息,
開展了一條永劫回歸的清淨大道
── 一乘菩提道。
 
~淨光法語~
 
*******************************************
<聞思心得_2016.12.25> (一)
 
 🍀李居士
心不得定,於生命經驗會發現不自覺就落入思考的覺想相續,又會發現沒有正念覺知的思考幾乎全都是於根境之緣就連結大腦自我認知所投射出來的感情需求的情緒,念想,論斷,迷失其中,憂悲苦惱生死流轉。
 
心定的力道來自於身心放鬆平靜的修習,大腦,身,心同頻在一起,培育覺知的正念,是很重要的禪觀起點。
 
正知四威儀,六根律儀,安般念
1-12階入一心~從克服五蓋進入,是禪觀基礎的前行。
 
可以體證的~念住出入息覺知身體的變化,身根觸身體變化觸受的覺知,一呼一息與身體的收縮、膨脹在彼此的影響中同時發生~此有故彼有,同生當下同滅~此無故彼無,在安般念中就能體會的到。
 
很感恩,此生能走進四聖諦人間學會,親近師父~淨光法師,師父每次的開示將佛陀的經教法教,深入淺出,淺入深出,透過生命的療癒與禪觀,讓佛法的次第能知能行的落實於生命中,佛法不要落入語言文字的口頭禪,佛法是超越文字語言的,回到自身的生命去體證生命的真實是什麽?那麽知一法就要如實的修習一法,讓文字走進生命,進而轉化超越。
 
 🍀法傳法師
得遇浄光法師,又能常親近和聽聞師父說法,是今生最榮幸的一件事。
 
能遇到一位實修, 實說的師父是難能可貴的。所以很珍惜此善法緣。
 
世間是苦大家都知道, 如果要從世間走向出世間,沒正確的功夫和禪觀是沒可能解脫生死輪迴的。
 
還發現在一場說法中, 師父面對參雜對法不同程度的普羅大眾, 要大家聽法得益,發覺師父會把最基本和最無上也難明白的法都在兩個小時內傳達出來。
 
"生", 一般人都認為 "生" 和 "死" 相隔很遠 。可以是60年 70年或80年之間。但在原始佛教的 "生死" 是在當下。涅槃也是在當下。都是在六觸入處呈現。如果你很精進的去見真如法,不落入無明我見癡求欲中而去看到生滅無常空, 諸法生無來處滅無去處, 只有業報沒有作者, 得知了無一法可得。繼續去掉我慢, 此有故彼有, 此無故彼無, 很快的此色身的敗壞後就真的是無餘涅槃了。此是12/25今早聽法後的有所體會。感謝佛陀 感謝僧團以及所有的護法。
 
 🍀近安法師
每次聽師父開示都會有一種感動,可以體會到師父很悲心殷切的希望聽法者能夠透過語言文字的敘述,引導我們走向究竟苦息滅,達到解脫、自由的狀態。所以每當聽法時都會是在更新、修正自己的修行與體驗,受益良多,會依教奉行。感恩、頂禮師父的慈悲、深細法教,也感恩法工們盡心盡力無私奉獻的精神,讓我們可以透過FB帖文可以直接領受法教!一點心得與您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