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思心得
聞思心得

《學佛釋疑——聞法心得》

《學佛釋疑——聞法心得》
 
文:曾居士
 
心得,這兩天我在一點一點的寫。
 
我常常在表達和發表方面會造成一些問題。經常在說話的時候,內在緊張、不安、不穩定。
 
在慢慢觀察問題的根源,察覺到的根本原因是,每當在交流當中,都是想要得到別人的認可、讚歎,欣賞自己的那一套價值觀。常常想要顯現自己是聰明的、是對的,要別人相信自己、聽自己的。
 
我問自己,為何會這樣?為何在這方面頭腦的運行模式會如此?
 
在持續一層層往過往生命經驗追查,從小時候發現,原來都是來自於癡求欲,所求不得,不停的挫敗而造就了現在的這個【我】。原來自己的六根六識的運行模式,被自己像電腦程式般被自己一手編寫成這麼個樣子。
 
自己的好鬥心,一直想要得到他人認可自己,害怕別人不認可自我就會受到傷害。自我存在感受傷。
 
原來自己那麼的可憐。(哈哈哈哈)
 
看見自己的真面目,操控我的舉動、言行、慣性反應、喜怒哀樂情緒的那個內在運行的機制和體系,在根境之緣生識時產生的自我反應的慣性模式。
 
遇見偏愛事物心生貪婪的一面;不合意事物起嗔心脾氣生氣的一面;面對自我利益面子等受損起保護機制的一面。
 
好高騖遠、狂妄自大、好鬥、看不得別人好、貪生怕死、避苦取樂、認知方式等等,這整套我的【自我】運行系統,眼看事情的慣性分辨模式,耳聽事物的慣性偏愛與傾向,交談說話與動作的慣性回應模式等,都非常坦蕩和毫無遮障的看在自己的心眼裡。
 
這就是長年以來造就人格撕裂,暴力化,痛苦的真凶。
 
在觀察那麼多層面和複雜問題裡從中察覺到了,自我的強大、牢固。若要戰勝自我是一個非常浩瀚和極度艱難的大工程. 
 
所以必須像淨光師父說的:要以【屢戰屢敗,屢敗屢戰的精神】去如實的檢討自我的這個生命.
 
我明白自己的生命,唯有自己能了。
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幫的上忙,即使佛陀在世。 
 
我會繼續增上。
 
2017/12/30「學佛釋疑」聞法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