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思心得
聞思心得

2017/01/12_聞思心得_美國矽谷

 
☀️四念處與愛的療癒(二)
—— 在鬆靜覺明中進入合一之境☀️
 
<聞思心得_2017.01.12_美國矽谷>
 
有我見就會落入時間意識
就有人見、眾生見,壽者見
就有人我的對立衝突
就有內在的恐懼不安
大腦思考是放射而散亂的
心理是焦慮而破碎的
 
所以會自苦而苦他
會苦苦自苦而苦苦苦他
就會一直落入自我中心的
一廂情願的避苦趨樂的
心理機轉
一再受到痛苦之身的吞食
 
療癒九階與九重隨觀雙運
克服五蓋,培育自知之明
進而明見四念處
得明,斷無明
息除我見的作用力
止息痴求欲
瓦解自我中心的心理機轉
消螎痛苦之身的逼迫力
讓腦、身、心進入合一之境⋯⋯
 
~淨光法語~
 
*******************************************
🍀道巖
 
“生命就是生命經驗”,這是道巖在2014年第一次聽師父開示後就聽到的,也是第一次聽到這樣的對生命的詮釋。
 
在聽聞師父開示兩年多之後,突然發現,原來這八個字裡面就已經蘊含著很深的奧秘了。如果只是用大腦去理解這八個字,在師父的引導下,好像很容易就理解,如果沒有更深地去確認,去體驗,就會一直停留在大腦上面的理解,也以為自己早就理解。
 
其實這是禪觀重要的入口處——正觀五陰。要正觀五陰就要正觀六入處,真的依法去觀察和體驗,破身見之後才會契入這八個字的真實意。然後再來體驗生命經驗像火焰一樣燃燒就變得更生動而真實。
 
01/12師父的開示如此精准而有力,讓道岩有種如癡如醉的感覺,大腦完全沒有“意見”。如果作意去想聞法的那種歡喜,就會忍不住要笑出來了。能跟隨師父的步伐,心中感到無比的幸運,也無比的自信。
 
佛心己心,師志己志!這已經不是什麼遠大志向,其實是很真實的平常心,因為生命的出路只能是這樣。生命的唯一義務與責任就是保持正知正念。
 
🍀道泉
 
佛陀的法教--四念處。是能夠讓我們有辦法實際操作而明見生命真相的法門,而修好四念處的基礎則是安般念。安般念也是佛陀一生當中教授弟子們制心一處的方法,所以如果沒有安般念、四念處的實際修行,那麼所有的聽法的感受和想法,其實都不過是在文字上做文章,都是落在了受陰和想陰裡面而已,而如果有了實際修行的經驗,那麼語言文字所分享出來的又遠遠不足以表達出其中的那個狀態……
 
此生能遇見佛陀的法,遇見師父,定會珍惜法緣,精進修行。
 
書不盡言,言不盡意,唯有實修自證方能體會如來妙心。善哉,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