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思心得
聞思心得

2016/12/17_聞思心得(二)

 

〈四聖諦如來禪直指教授_第七講〉
──四念處,四食與三三昧(1)
 
修行要紮實,要平實。不要耍髙調,玩文字禪、耍口頭禪。隨時正知正念當前的身心狀態、隨觀起心動念的味與患而自修離貪離繋,自然能漸次消融痛苦之身的逼迫,也就是消融五蓋的作用力,漸次「心清淨」,才㑹有「明見」的因緣,達到「見清淨」,這是不移的道次第,不要自誤誤人,自欺欺人,老實修行吧!
 
~淨光法語~
 
*******************************************
 
<聞思心得_2016.12.17> (二)
 
🍀慧玄法師:
一直以來認為只要有近行定即可進行如實觀照,今天聽了師父的開示才明白至少要有基本的禪定即初禪,內在言語寂滅,才進行如實觀照,否則都是大腦的妄念投射,無法真正的如實觀,其次的收穫是:聽法懂得法次法相後,最重要的是要腳踏實地去實修。感恩師父!感恩這一切!
 
🍀法傳法師:
很多人都在學習原始佛法或於阿含經教學,但是學了法後都沒有認真的在日常生活中實踐觀察,甚至有些還認為自己沒有苦不用療癒,只是在知識上的瞭解,不去用功實觀內在身心的操作,那是沒實修。
 
在實修實觀察之前真的必須有道前之糧--以持戒開始,守住四威儀和六根律儀,具備聽聞正法,內正思惟才能法次法向。這都是在克服五蓋然後轉觀去修四念處,住四念處修七覺分。這裡面都是止觀雙修並行。如沒有好的老師指引,相信一輩子都還只是修著一般的善法而不能走上菩提道。
 
🍀慧玉法師:
我真實的感覺到淨光法師的慈悲與智慧,法師的恩德我難以用語言和文字來表達,只有真誠不斷地學習法師為我們開演的禪修方法和法義。
 
我始終記住淨光法師第一次來教誡我的那句話:自利利他。我很珍惜,但是我現在的因緣如此我又能怎麼樣呢?我只有盡我現在的因緣條件每天不間斷地學習,用心去聽法音機的開示,還請了一套雜阿含經每天讀十篇經文,來維持對法持續下去的一種動力。
 
發在微信上的po文,我每天都看,思惟,用到生活當中去,一次做不到二次,二次做不到三次,不斷地提醒自己,發現自己失念了,又提醒自己。我怕失去,每一篇都用本子抄寫下來備以後反復地看到。
 
真的感恩淨光法師,我出家八年走到了生命最底谷的時候,淨光法師來開演原始佛教如來禪,讓我看到出家能走下去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