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思心得
聞思心得

學習佛法心得:〈用法來重新認識彼此〉

pic:讓愛流動,活出正能量 專題演講

學習佛法心得:〈用法來重新認識彼此〉

                            By:慈覺

    在棉花山的聽法,是我第一次接觸到淨光法師,師父的講法主題是:〈在家人如何學佛〉。這正是我最最需要的。我很早就發現了原生家庭的問題,並且跟爸爸媽媽的關係十分緊張,這樣的狀態已經持續了15年,我們都在這15年裏付出很多代價。雖然學習佛法多年,卻迷茫掙扎,不知道該怎麼處理。

    這次講法的第三期,我把媽媽也帶去了。雖然媽媽一直在禪堂打瞌睡,但是師父的清淨加持力還是感染到了媽媽。媽媽聽到了一句話:不要認定你的孩子。媽媽對這句話印象深刻。

     結束禪修後第二天,我跟媽媽長談至深夜。這是我們母女第一次能好好的不吵架談這麼久。第二天清晨媽媽主動找我,告訴我她哭了一夜、想了一夜。她說她想到了她的媽媽,我的外婆;她兒時那些傷痛的記憶。一點一滴一個個小故事,我們母女就這麼交流了三天。媽媽說著會哭,一直說到外公外婆去世。在故事裏發現並承認,媽媽對我套用了外婆的方式。

    我重新認識了媽媽。在重新認識的那一刻,我眼前的媽媽,就像一顆珍珠。

    嶗山的禪修又需要爸爸媽媽從外地趕來。我買了一束鮮花去接站。當我把鮮花遞給媽媽的時候,她很意外。這是她平生收到的第一束鮮花,我看到媽媽抱著花束偷偷抹了下眼角,我看到她一路上都抱著鮮花不放手。

    嶗山禪修的主題是臨終關懷。過去,我心裏曾經一直問過自己:如果爸爸臨終時我會怎樣?繼續恨他嗎?我該怎麼面對那一刻?我們之間纏鎖的線此世該怎樣了結?

    嶗山禪修結束回到家中。我先擁抱了媽媽,我對她說媽媽你太完美了,你特別好。然後我又擁抱了爸爸。我們父女之間,自我有記憶以來從未有過肢體上的接觸。這是很特別的一次擁抱。我對爸爸說你很棒你這一生是成功的,因為你有我這麼優秀的女兒。爸爸哈哈大笑但是臉紅透了。

    晚上我們全家出去吃飯,我說咱們今天的主題是感恩,我們不感恩對方為本人做了什麼事,我們的感恩是:感恩我的生命裏有這麼優秀的你。每一次碰杯,我都努力的說出一條爸爸或者媽媽的優點,說出他們這一生成功的地方。

    晚上走在鬧市,爸爸仰頭看著星空感慨萬千的說,過去我總是搞不明白為什麼總有障礙,我總覺得我頭頂時時有看不透的烏雲,但今天我感覺這頭上有光明,烏雲散去了。

     爸爸說,自從去年你們跟隨淨光法師學法,我就發現你們的變化,原來佛法這麼神奇。第二天一早,我和媽媽收拾家務的時候,爸爸要聽音樂,居然搜索出大悲咒來聽。這也是前所未有的事情。

    我個人的感覺是,這絞結纏鎖的亂麻已經漸漸遠去,它不再是我生命裏的困擾,一切都轉向光明和喜樂。我學會了愛學會了祝福。

    感恩淨光法師,用再美麗的語言表達也覺得蒼白。我內心的震動佩服感動無法用語言表達。只是感恩,祝福師父弘法順暢,身體健康。

    第二段我的收穫是在嶗山禪修中師父的一段開示。師父講的是關於感情的。師父說很多人對待感情的欲求是有一個自己希望的模式的,這個模式是受過去生命經驗的影響。師父還說失戀其實是自我在受傷。

    我發現,原來我一直認定夫妻之間的模式應該是男強女弱,甚至應該是男權主義的。而我先生對我非常遷就非常寬容,他的個性十分柔軟。恰恰是我為這一點一直在苦苦糾結。我聽到師父說“你沒有活在當下”時,我突然醒悟了。這些年的婚姻,我根本沒有看到真實的狀態,我一直在拼命要我想要的模式而抗拒當下的一切。我仔細審視我的婚姻狀態,事實上我沒有受到過任何來自先生方面的壓力,我在婚姻中輕鬆自在一直被接納認可。

    我想到了我的初戀。青春的我並不懂得愛,我也並不喜愛那個男孩,但是,失戀後最受傷的卻是我,那個傷痛一直持續到現在持續到婚姻生活裏。我懂了,青春飛揚的我被一個強大的男孩呵護照顧,這場漫長的戀愛裏,是我青春成長的關鍵時期,那些來自於他的餵養,讓我的自我這樣成長起來。我仿佛看到我的內裏有一個肚皮裂口的布娃娃,那個布娃娃被填充起來後又破碎了。於是我不斷的在婚姻裏索取苛求,原来是潛意識裡想要把娃娃填上,我以為只有別人對我這麼做了我才會有安全感。

    我把這段心得告訴了先生。晚上全家吃飯的時候我也感恩了他,我對他說,你就是你,你也不是你,是好多好多因素聚合的你,你很盡力很盡力的愛護我,我以後會努力好好的。我先生回答說你現在的樣子是我一直希望看到的。

    我生命裏最大的困擾真的已經開始遠去、消融。這是我跟隨淨光法師學法之後的收穫。

    我看得到,我還有好多好多路要慢慢走,要慢慢的細細的對待自己的人生課題。回望過去我並不可惜後悔,我明白這正像師父說的,一切都有一個過程。我也感恩自己的努力。我也開始學著愛自己。

    弟子頂禮跪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