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思心得
聞思心得

2017/01/08_聞思心得_美國矽谷(一)

 
☀️佛陀的教誨與證示 —— 超越原始恐懼,你的未來就是人類的未來☀️
 
受到我見的制約,逼迫
就會落入原始恐懼
就會投射痴求欲
以爲有一個需要被保護
被認同、被愛、被仰望的自我
就會谒望、就會焦慮、就會受挫
就會覆藏,就會積澱形成
難分,難解,難以洞見,
難以消融的痛苦之身。
 
療癒九階與九重随觀雙運
就是超越原始恐懼
消融痛苦之身的不二法門
既是個人解脫的修證次第
更是提昇人類意識的禪觀之道
既是你個人的生命出路
更是人類全體的生命出路
珍重善法緣吧!
 
~淨光法語~
 
*******************************************
<聞思心得_2017.01.08_美國矽谷>
 
🍀法心
 
聽完師父精彩的開示了,真覺得非常不可思議!
 
昨天家人聽完開示之後,雖然也「知道」一切都是因緣生(此有故彼有)、因緣滅(此無故彼無),沒有一個我,可是知道歸知道,回到現實,還是會覺得就是我在聽、我在看、我在痛........,痛還是痛啊!怎麼有辦法痛痛它的呢?覺知這個痛,還是痛得受不了啊!怎麼有辦法沒有我呢?不是我在痛,不然又是誰在痛?
 
我就跟他們說,這需要「禪修」,不然沒有辦法。因為都在五蓋裡,而修行的歷程需要持戒、布施、行十善.......的道次第,大家距離太遠了,沒有前面的基礎,即使知道「標準答案」,也無法一下子跳到這麼後面,需要一步一步來,所以才需要禪修,至少得先克服五蓋呀!
 
即使禪修了,清楚見到所貪、所瞋的一切都在當下就滅了,清楚見到貪的只是大腦虛幻的印痕感受,清楚見到之所以會貪、會瞋,都是因為有我的關係,以自我為中心而擴大出去的,即使能夠這樣清楚的看見……
 
回到生活中的境界裡,對境時,舊有模式還是會升起,而且力道依然不小,因此要綿密的覺知,唯有綿密的覺知,才有辦法覺察到自己早已不在當下,才有辦法回到當下,轉化舊有的模式,這是實修!
 
他們似懂非懂、一副很難的樣子,我就想,師父如今所面對的人,應該也有很多初學者,大概也都會有跟家人一樣的問題,該怎麼辦?結果,師父一開始就直接帶引禪修了,帶引大家體驗當下的呼吸,帶引大家看清楚~痛苦煩惱在哪裡?就在我們執以為實、不願放捨裡,清楚看見~所有的痛苦煩惱真的都是多餘的,也都是自找的。
 
此次的演講,讓我對師父弘法的深度、力度、廣度、善巧度......讚嘆不已!既契理又應機,尤其深入淺出的智慧讓我最為佩服。深刻體會經文所提~三世諸佛的智慧原來是這樣不斷增上的;也深刻體會~《華嚴經》何以稱為大、方、廣,何以是法身大士的修法,因為因緣於悲憫眾生所需,而開展出無盡超越的智慧......,站在證悟的基礎上,進而開演、延伸既廣又無盡的生命寬度.....,修一切種智、增上智,原來,一切境界都是成就智慧的因緣!
 
 
🍀美滿
 
経過幾天向淨光法師的請法,更清楚佛陀的法教,透過覺知當下,實際覌察及經驗每刻生命的「集」、「滅」,如此的覺覌、覺照,在生命的法流𥚃就更能"安然、自在",現在才知道原來「華嚴經淨行品第十一」的所有(當願眾生)祈願,都是在"本然"中真情的流露。感恩師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