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思心得
聞思心得

2016/12/03_聞思心得

<四聖諦如來禪直指教授_第六講>
 
佛陀在二千五百年前,就已經指出有一條路,能讓人類息除染汙,清淨自心,度越種種的憂愁悲傷,斷除種種的痛苦煩惱,體證真理,就是四念處。
 
~淨光法語~
 
<聞思心得_2016.12.03>
 
🍀慈雨 
今天聽法的理解: 修道的過程,需要“正見”和“功夫”交相運作。破無明之後,還要在每個片刻去下功夫,才能慢慢降服五蓋的慣性衝力,念念活在明覺中。最後才有可能無明斷,乃至無明滅,從此擺脫生死輪迴的衝力和束縛。
 
🍀法弘
今天的主要收穫是:開悟見法是破無明,成就阿羅漢是斷無明。之間的距離是做集滅味患離的功夫。
 
🍀慈寧
一次次聆聽來自佛陀2300年的法脈傳承、好像初冬清晨的一縷陽光娓娓道來,我和師兄靜靜地坐在一起來感悟這份真誠與僧團的付出、帶著覺知回憶走過的那些彎路都一一被師父的傳承給穿透了、對緣起性空的空有了明晰的理清、原來對空的理解包括大般若心經、以及大乘經典的混淆終於可以好好的以四念處因緣觀為基礎來看懂了、四食、四聖諦、五蘊、三轉十二因緣的法脈就像一條古仙人道引領我們前行、“我”的概念在七處三觀之五蘊、六觸、十二因緣、苦集滅道味患離處慢慢如冰雪消融、無我、無眾生、無壽者相、薩度。
 
🍀慈行:
其實這兩次能夠再次聽到師父現場的開示都特別的感動。一種迷途羔羊又看到出路的感覺。雖然浮浮沉沉,但是內心裡面一直沒有忘記師父指引的道路。
 
🍀周居士:
今天講的內容太重要了。
佛法是講實證的。沒有實證地學習佛法只是學佛學理論,而不是學佛。在沒有不合意境的時候,還覺得自己心裡很平靜,不合意境現前的時候,就恐慌,嗔恨,等等情緒發生。這也許就是蘇東坡和佛印禪師的“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的典故的注解。
實證的部分是無法用語言表達清楚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體驗。從這一點上來說,原始佛教如來禪才如此可貴。南傳佛教的歷代論師,大乘佛教的歷代祖師,根據自身的實證心裡歷程,不斷加工,處理。今天我們所能看到的佛法,早已不止八萬四千法門了。
感恩淨光師父,讓佛陀的禪法重現人間。
 
🍀道巖
見法不是難事,實際上究竟難還是不難? 生活就是修行,修行不離生活,實際上我們的生活究竟是不是在修行? 修行的關鍵是在每一個經驗發生的時候能否保持正知正念,不是讀了多少經,能講的多好聽就算是修行,那麼究竟我們在聽經,讀經,解經上又花了多少精力和誠意,現在又有些什麼所得? 除了這些問題,對師父在開示中經常會提到的很多問題,我們究竟又花了多少精力和誠意,在探究我們內心深處會給出怎樣的答案?
 
🍀李居士:
師父努力樹立大家在修法上面正確的法次法向,用心良苦,可見一斑,只為真正想要解脫生死輪迴的人樹立一面旗幟。 演講最後回歸到四個字“腳跟著地”,見地與功夫並行。 就是這樣。
最近帶寶寶太累太累了,情緒和體力一直被他牽動,好疲憊,他睡覺的時候我也累到睡著了,很久沒有保持覺知了。很想跟那些獨立自主的法友說:“珍惜你們的福報吧,你們修四念處大有機會啊,別浪費生命。”最後,也引用阿姜査的一句話勉勵自己:“你有時間呼吸,就有時間修行。”
 
🍀近安法師 
感恩師父法教:每次聞法過程都會很珍惜這難得殊勝的法緣。這次師父把法又講得更深細,讓我更深入瞭解到說,初果是破無明、我見,但還未完全斷盡無明、我見,要達到究竟心解脫,欲貪完全斷盡,無明、我見、慢才會斷盡。這是我之前一直存在的疑惑,透過這次師父開示釐清了,非常感恩!
 
☀淨光法師指導:知見上先斷,作用力最後斷,是謂:離慢清凈。
 
--------------------------------------------------------
 下一場
☀第七講2016/12/17(日) 9:30~11:30am
主題:四聖諦如來禪直指教授
 
網路報名:https://goo.gl/VlFAPi
 
~~敬邀各界人士,共同關心人類生命品質的提升,教學相長,共襄盛舉~~
 
圖:插花_感謝游月娥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