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思心得
聞思心得

2016/12/17_聞思心得(三)

〈四聖諦如來禪直指教授_第七講〉
──四念處,四食與三三昧(1)
 
原始佛教「如來禪」的修行要點,可以總括為—「全面性的念住」。
 
從未明見前的對治五蓋,到依「四念處」明見後的調伏斷、隨觀隨斷、超越斷,一直都是有止.有觀.有斷。
 
也就是從世間定的對治五蓋,到明見後依正覺之力,隨時於六根觸六境,六識生時,捨斷五蓋而安住於八正道的正定。
 
一直都是有止、有觀、有斷、有定,直到定覺分滿足,捨覺分滿足,得明—解脫滿足。
 
從止觀雙運到定慧等持,從世間定到出世間正定,皆不離戒,定,慧的全面修學,是謂全面性念住。
 
~淨光法語~
 
*******************************************
<聞思心得_2016.12.17> (四)
 
 🍀覃居士
謝謝師父。今天淨光法師開示好詳細,好法喜。
 
慢慢可以體到師父說的安般念十六聖行的重要,不是只限制在靜坐,而是能在落實到生活上,在動與靜之中去體會與發現…療愈九階是自我探索的開展…
 
覺知 接納 觀察 探索 發現 轉化 超越 釋放
 
頭腦的有很多法知識但確無法與心的體會畫上等號,心不再那麼急躁去裝填文字了…
我還是會有追逐或逃避的情況,但是衝力不再那麼強了…
 
師父說止息五蓋,確實要有功夫,住四念處守護六根,善攝心住並不容易。
 
 🍀萬居士
這段時間持續聽師父法音,加上12/17師父的開示,讓我心裡有了更多、更清晰的明瞭,實修是如此的重要,一步步的觀、明、厭、斷、離…沒有任何一步可以不實修就能跨越。以前總以為,知道了,知道了,問題所在就離解決不遠了。其實如不去穿破,不去實修,解脫永遠不可能真正的產生。這是一條沒有辦法再回頭,也再回不去的路,只是我居然可以那麼的幸運,遇上師父,遇上整個四聖諦人間教團,在師父法音中,持杖前行。昨天讀阿含經再次體會到師父講法之深刻與良苦用心,再次感受到學法眾心力,實修的重要性,真的很感恩師父,感恩整個四聖諦人間教團。感恩一切的因緣聚集,讓我等學法眾能在法中前行。
 
我真的內心很感動,此刻眼淚忍不住的就湧上來了,多少次黑暗中獨自摸索,多少次迷途中呼喚、呐喊,終於,此生能入正道,找到師父的法,能在法中前行,真的太幸運了。
 
不久前我給自己做了個關於死亡的冥想,當死亡即將來臨,那一刻我看到的是自己安靜的禪坐於佛前,帶著安寧的靈魂,安靜的等待離開,我就知道了此生不會再有第二個選擇。
 
 🍀道從
雜阿含經中:「有一乘道能淨眾生,度諸憂悲,滅諸苦惱,得真如法,謂四念處。」
 
師父講,我們為什麼要學習佛法?是為了度諸憂悲,滅諸苦惱,活出心地的清靜(習除染汙,讓心地清淨),而不是僅學習佛法的概念,讓大腦得到滿足,內心升起愉快感,在面對世間的憂悲惱苦還是毫無招架之力。
 
而後又深入講了,修習四念處,如實知見生死輪迴、斷除無明我見的修道,以及明見後的離貪離繫。而在得明斷無明之前,要有修習克服五蓋的“功夫”,有這樣的定力,遇到痛苦煩惱時,正知正念當前,覺知接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