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思心得
聞思心得

關於胎教的分享

<<關於胎教的分享>>

 

我是懷孕兩個多月的時候參加了明和講堂的禪修,有機緣聽聞淨光法師開演佛陀的正法,內心的感激無以名之。當時我完全處在一種自苦苦他的生命狀態,身體不舒服,對生活充滿很多的惶恐不安,擔心自己的未來,擔心寶寶的未來,覺得自己還沒有準備好,物質還沒有準備充足,總之,各種不安心。

 

參加禪修之後,淨光師父一句話很有力:你的痛苦煩惱都是多餘的!確實如此,單純的痛苦煩惱不會帶來任何改變,只是腦袋裡一堆無用的念頭而已。經過法的熏習,我從開始的不順心就抱怨別人,到有痛苦就從自己身上找原因,看到原來所有的痛苦都是來自於自我中心的防衛機轉,這個看法的轉變,讓我的痛苦消融的很快,敢於誠實面對自己內心的陰暗時,心開始變得有力。禪修之後,清楚了自己人生的方向,也清楚了寶寶的人生方向——要修行,也只有修行,才能自利自他,生命也只有這一個歸向。

 

寶寶出生已經一年多了,當時懷孕的很多細節已經記不清了,現在把自己印象深刻的幾點好好寫一下。最想跟懷孕媽媽分享的是,請好好利用懷孕的這段期間,學會愛自己,愛寶寶,因為你們是母子同體,彼此對對方的感知和影響非常強,請你盡可能的保持覺知,培養敏銳的心,這時候很容易體會到師父說的,一切都是影響中的發生,發生的當下就改變。

 

1.保持一顆平靜的心,因為覺知可以共用。懷孕期間我一共參加兩次十日禪和一次一月禪,五個多月以後因為住的地方離禪修地方較遠,雖然後來沒有去參加禪修,但每天聽打法音,早上醒來和睡前都會打坐,一直到生產前幾天。聽法音讓我的痛苦變得很少,即使有時候也會有煩惱,但是會很快得以消融。懷孕期間的身體不適很適合培育覺知,做無常觀,打坐的時候會對身體的抗拒很敏銳,看到抗拒,停止抗拒,所有的一切都會漸漸安穩下來。任何階段的身體不適,我都是通過打坐來維持身心的安穩。寶寶也是一樣。身體不適的時候,我心煩意亂 ,寶寶就在肚子裡亂動,我打坐時身心漸漸安穩下來,寶寶也跟著安穩下來。睡前打坐一會,我們都滿意的睡了。

 

2.心安穩,便容易喜樂,容易感恩,生命柔軟溫潤。認真而全然的跟他分享愛。愛的表達是不需要任何語言的,只要你是發自內心深處的,全然的愛。懷孕的時候,溫柔的撫摸,微笑著想念,都可以讓他感受到你的愛,因為他會很快傳遞給你他的愛,這是我真實的生命體驗,他的愛他會告訴你,你會很清楚的知道。後來寶寶出生以後,我滿懷愛意的看著他,什麼也不用說,他就知道了。

 

3. 懷孕期間我沒有特意讀其他胎教的書,都是在聽打法音。我記得看過一句話:如果你讀了那麼多書,生命卻沒有任何改變,那讀書的意義在哪裡?我以前確實也讀過很多書,心靈雞湯之類的,覺得說的也很有道理,可是自己的改變很小,生命的痛苦還是很多。剛好這個問題問到我。現在,我似乎有了一點答案。真正要改變生命,佛法可以,因為法可以讓你看見。唯有當下的看見,才會帶來改變。如果你可以看見,願意改變,那你就會知道怎麼教寶寶看見,你們會有很敏銳的心,會有有力的生命。

 

4.憤怒絕對可以傳染。懷孕期間有兩次明顯的憤怒,那時候很難過,我的腦袋轉多快,情緒多糟糕,寶寶就在肚子裡翻滾的多不安。痛苦難以消融的時候,如果真的無能為力,就靜靜打坐,對痛苦保持覺知吧。對於你自己,可能頭腦的妄念很真實,而對於肚子裡的寶寶,你抗拒的情緒更真實,所以,對情緒保持覺知,放下抗拒,對你們兩個都非常重要。出生後的寶寶,雖然也有哭鬧的時候,如果是沒有安全感哭鬧,當我平靜的抱起他,給他安穩的情緒,他會漸漸安靜下來。他自己的小情緒哭鬧時,你就靜靜的看著他,他就會看到自己,自己就停下來。

 

5.關於生產的痛。現在的我,早已經不記得當時的痛是什麼了。我最想說的就是保持覺知,保持覺知,只是覺知,沒有抗拒,覺知痛,覺知呼吸,生產會很順利。我是第一胎,一般產婦第一胎會陣痛12個小時左右,我陣痛了7個小時左右,寶寶就出生了。因為我真的只是保持覺知,帶著溫柔的等待,你不要耗費力氣,寶寶就會很有力從肚子裡跑出來的喔。

 

每一個新生命的到來都是被祝福的,媽媽給他最深的愛就是陪伴,安穩的陪伴,喜悅的陪伴。做一個幸福的媽媽吧,懷孕的過程真的是很豐富、很幸福的。祝福你。

 

PS:
我是對自己和寶寶都比較低調的,因為覺得自己還沒有很好,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還沒有到可以跟別人分享的水準啦。如果自己的經驗可以給需要的人帶來收穫,我是非常樂意的。

 

麻煩把我喜悅的愛和深深的祝福帶給那位媽媽,我深深的愛著她和她的寶寶,就像當初你們對我和孩子的愛一樣。

 

文:2014.12開始禪修一起學習的法友
圖:2015.11寶寶四個月照,現在已經一歲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