纏問與禪解系列
纏問與禪解系列

01.〈修習正念而不是修成無念〉

 
A.學員提問:
1.要如何降低在六觸入處的時候所產生的自我,如何斷除這個我?
2.打坐時會有雜念產生,如何改善?
 
B.淨光法師答:
這是很重要的兩個問題,也是一般修行者容易誤解的地方,六根觸六境六識生,這就是起心動念,有覺知了,所以起心動念是沒有問題的,這是正常的,雜念很多又是另一個問題,這要分清楚,生命本身就是一個在進行中的動態,六根觸六境六識生,不斷的在動,所以會有各種不同的念頭隨著六根觸境而生起,所以念頭的生起是正常的。
 
反問,修行修到沒有念頭,變成像個石頭,要做什麼用?修行是修到每一刻都是正念,而不是無念,何謂正念,是指對於當下的經驗有這種知道它怎麼發生,怎麼變化的念,知道它是因緣生,所以會隨因緣而改變,這就是正念。
 
所謂的生命經驗,都是六觸入處的經驗,都存在大腦的記憶裡面,這些過去的記憶會不斷的影響當前的經驗,所以人很難突破過去經驗的限制,那要如何超越此限制呢?先要了解大腦的運作方法,並用因緣觀的方法來看事物,用此種方法慢慢累積經驗,累積到一定的程度後,心會展開,就像房屋的頂不見了,四周的牆壁也沒了,最後連地板也消失了。
 
本次開示,在解說”我見”及”因緣法”有生動的比喻及說明,請法友在觀看到師父示範的段落時,反覆看,慢慢體會,看師父說的對不對,唯有自己經驗過,體驗過才相信, 建立起正確的知見。
 
請觀看完整法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