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講座
專題講座
04.臨病臨終的修學要點

延續<善心命終,後世續善>的要點,法師教授兩段經文:

一.經文:捨斷愛欲的教法
佛陀教導我們臨病時,安住在三種穌息處: 憶念佛、法、僧。遠離散心雜想,讓心休息下來。所以在探視臨病中人,首先要讓他的心可以休息下來,獲得精神力。

接著,引導他念住出入息,進入轉觀審查,詢問他還在顧戀甚麼?從父母、五欲到天欲…先後次序教誡教授,讓他捨離顧戀。最後即便是天界的妙欲也是緣生敗壞,有欲染就有苦。

梵天人無法斷除身見,仍顧念清淨身,有身之欲(對身體的存在感),就是佛法說的”愛”—也就是舍利佛說的顧念有身,因此無法解脫。對存在感認同,無明觸生愛,緣愛起彼行。存在感也是五陰,緣生變壞之法。應該放捨對存在感的抓取,樂於諸法滅盡,寂沒清涼。此乃見法入流的聖弟子,捨離對五陰(存在感)的顧念,趣入涅槃。

因此在臨終時,得遇正確的引導,依然可以層層往上超生離生,證入無餘涅槃。眼下就要捫心自問:我還在顧戀甚麼?

*經文連結:
1.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62612330555188
2.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62746707208417
3.https://www.facebook.com/mhjtsm/posts/262924817190606?stream_ref=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