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講座
專題講座
02.五種轉世

人身難得,很多人卻是來不及眨眼就轉過去了。在生死流轉的過程中,就如西藏中陰得度經所描述的”中有”(i.e.中間的存有)或中陰,可分臨終中陰、死亡中陰、轉世中陰。

中陰的過程如何過去?如何度過那個過程?生死學就是在面對這個過程,就如佛陀說:如果愛喜生,就是在愛老病死,所以對生命認知的高度、深度和廣度,影響臨終中陰、死亡和轉世。所以,好好重新審查我們是如何面對生命,當下每一念,每個當下都在影響中有轉世的狀態。

依不同的影響力,大略可分成五種轉世型態:
1.依業力:大多數的眾生,隨著五欲想所產生的業力而流轉。
2.依念力:在世間有宗教信仰,隨時保持善向正向回向人間,命終時能善護心念,以念力決定轉世
3.依願力:如所謂的菩薩道。活著時走在十善業,心念純正,但對人間有種割捨不盡的愛,臨終時以願力,乘願再來。
4.依定力:活著時少有男女想,喜好清淨,不喜人間,臨終時依定力轉世。
5.依慧(道)力:活著的時候知法見法入流,因此在人間自覺性的消融心理機轉,消融我見的執持,離貪離繫,依法修三三昧。如所謂的四雙八士,趣入一乘道,解脫和菩提同時成就,生死沒有疑惑。

因此,在每個當下,六根律儀,正知正念,消融我見,修三三昧,就會對過去、現在、未來很清楚了解彼此的關係和影響,斷除疑網。學習正念分明,不隨境轉,從對治到調伏,到隨觀隨斷,超越繫縛,就能自知消息,在生死流轉中作為一個相對自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