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課程
2018年9-11月阿含聖典的傳承與傳習

《台北都會一日禪思․聽經․聞法》
 
阿含聖典的傳承與傳習
——原始佛教四聖諦如來禪的經法與禪法
 
主講:淨光法師 (簡介請按此)
 
第一講 09/02(日) 9:30-16:30
正覺之道:逆順觀察十二因緣的經法與禪法
 
第二講 10/28(日) 9:30-16:30
傳承之道:四聖諦三轉十二行的禪觀與修證次第
 
第三講 11/25(日) 9:30-16:30
修證之道:安般念十六勝行與三世諸佛成佛之道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 4樓會議室 (地址:100 臺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

敬邀各界人士,共同關心人類生命品質的提升,教學相長,共襄盛舉。

 

請先網路報名,方便為學習者準備教材與中餐。

網路報名請按此。

https://goo.gl/forms/AwJKjDmVOtCmNPTS2

 

 

新書出版:《阿含聖典的傳承與傳習》
 
【序文】
 
我回來了,正法就回來了
——阿含聖典的傳承與傳習
 
淨光法師
 
二千五百年前,佛陀說法四十五年後在拘尸那羅的雙樹林間般涅槃...。
 
五百阿羅漢在七葉窟傾全力結集法教,統整佛陀當時所教授的經法、禪法與律法,而成為現今流佈人間的《阿含聖典》與《律藏》。
 
幾經生死,幾度輪迴,雖然時空睽隔迷離,雖然僧團的因緣恍惚飄渺,但傳承法脈的召喚,卻奇蹟般地甦醒,且儼然凝成沛然雄渾的大力,凜然無畏的繼續推動正法輪重新顯揚人間…
 
在迎佛塔前,遙想著剛成等正覺不久的佛陀,徒步走過二百五十公里的黃土地,要為五比丘開演正覺之道而激動不已…
 
在鹿野苑,為法眾開演《轉法輪經》,體驗著佛陀當時初轉法輪的勝景…,與二十一世紀的今日人心…
 
到龍洞,看到沿途的乞食者與凋敝的土地,對比著悉達多當時為求真理決然苦行的意志,我心悲痛…
 
在七葉窟,感應著聖弟子們在佛陀涅槃後的悲傷,與令正法久住的無盡悲切之心,對比著眼前滿目的荒涼與衰疲,我悲傷得不能自已…
 
在正覺大塔,看到信眾們對佛陀的緬懷與崇仰的虔誠之情,我在佛前立誓,決意盡全力在人間開演,佛陀在菩提樹下的正覺之道:逆順觀察十二因緣…
 
在佛陀的涅槃地,我滿心悲愴而哽咽地對佛陀說:「我回來了,正法就回來了!」
 
這是決意,是本願,更是夙願!
 
這是對佛陀的承諾,對法的傳承,更是對父母眾生苦難的承擔與報恩。
 
過去如此,現在如此,未來如此。
 
雖然,「聖地」已然淪為歷史風痕中殘存的土堆與風蝕的殘磚,但殘敗的現前景,卻無法抹煞,四聖諦清淨法曾在人間燦爛…。
 
雖然有人繼續詆毀、攻擊、扭曲清淨的法教與傳承!但這三世諸佛的法脈傳承,卻是生死輪迴中的眾生,唯一的真正出路!
 
願正法久住人間,願久別後重逢的法友們,在此殊勝法緣的庇蔭下,奮力一搏:同證千年菩提心髓,齊開百代法脈傳承。既福利人天,也令正法久住!既令正法久住,也令自心究竟生死!
 
感謝同行法友,一起重返魂牽夢繞的「聖地」;感謝法諭勉力編輯本書,妙心師百忙中幫忙排版,及琬淯琬瓔兩姊妹的封面設計;再次拋磚引玉,願《阿含聖典》的研習,原始佛教的解脫道,更將深入人間…。
 

...............................................

 

新書《阿含聖典的傳承與傳習》
 
【編者的話】
 
走上生命唯一的道途
 
文:法諭
 
為什麼想去印度朝聖,你是否曾有過這樣的探問呢?
 
2017年初,法諭在學習阿含聖典多年後,頭一回步上印度朝聖之旅。初抵鹿野苑——佛陀初轉法輪處,夕照餘暉下所見斷垣殘壁的僧院、塔寺遺跡,這片寧靜大地,孕育著數千年醒覺的能量,遠道而來的佛子,仍能感受慈悲的佛陀對五比丘開演<轉法輪經>的法音迴盪;在各方佛教徒群集的菩提迦耶,菩提樹下一小方寸間的靜心禪坐,與千百年來絡繹於途的朝聖者,那份虔敬感動的心一同震動......。
 
一路上依循人間佛陀的足跡,有法友提問:佛陀在菩提樹下是如何覺悟?度五比丘說<轉法輪經>重點是甚麼?要如何開始學習阿含聖典......如投石入潭水,漣漪逐漸開展。
 
也因著這份緣,「全球四聖諦人間學會」決定於同年(2017)的十月,展開印度佛陀古道~15日深度朝聖之旅。淨光法師帶領來自台灣及世界各地近百位法友,追隨佛陀演法度眾的足跡,在各聖地以正知、正念引導靜心,適時、隨機為大眾講授——於二千五百年前在人類歷史真實存在的人間佛陀,所親傳的阿含聖典,透過經文要義的講授及禪觀教導,帶領所有參與的佛弟子:超越時空隔礙,真實領會佛陀的慈悲與智慧~與佛印心。
 
因應此行,在淨光法師交付下,法諭著手編寫這本書,原意只是想藉此作為朝聖者行前的功課,於聖地隨念經文參照的教本。然而當進入每一處聖地,曾走過恆河平原的深深觸動,隨著佛陀的遊化步履,恍若時空交錯。在吠舍離遠望佛陀離去,與離車族同感悲傷不捨;在拘尸那羅,佛陀入滅前慈悲安慰阿難的話語,似也撫慰悲痛無以為繼的自己......不斷的匯流,而進入此甚深、廣大、難遇的法脈傳承,內心已然回應此召喚,明白此生所學,所走的道途。
 
本書初稿以影印本流通,有學佛已久的母親,歡喜見到兒子徹夜讀完,而明瞭母親所學的法——是走向覺醒的生命道途;也有不同傳承的佛教徒,了解佛陀於每一地應機說法,教誡弟子的緣由,所處時代的背景,聖弟子間相互砥礪之情,而與人間佛陀,與佛陀說法的鹿野苑、祇樹給孤獨園、王舍城......有了更深的連結,學子於法的學習似已超越時空,如臨現場。
 
為此,淨光法師囑咐法傳小組正式出版此書,將書名改為《阿含聖典的傳承與傳習》,除修訂原書部分內容外﹐並新增近十篇經文。
 
編寫重點:
 
一、九處朝禮聖地
 
此次朝禮路線安排,選擇如下九處:除佛陀足跡八大聖地外,特別加入那難陀——是舍利弗尊者出生及入滅處,於此地佛陀開演<三世諸佛成佛之道>﹔於七葉窟,新增大迦葉尊者介紹,感其興立正法,將佛陀一代聖教結集傳承後世。
 
1.成道處——菩提迦耶(Bodh-gaya)
 
2.初轉法輪處——鹿野苑(Sarnath)
 
3.王舍城(Rajgir)/竹林精舍/靈鷲山/七葉窟(大迦葉尊者)
 
4.那難陀(那羅揵陀Nalanda)—(舍利弗紀念塔)
 
5.舍衛國(Sravasti)祇樹給孤獨園
 
6.吠舍離(Vashali)/獼猴池畔.重閣講堂—(阿難舍利塔)
 
7.涅槃處——拘尸那羅(Kushinagar)
 
8.出生處——藍毗尼園(Lumbini)/迦毘羅衛
 
9.佛陀升天為母說法下凡處——僧伽施(Sankasia)
 
二、提要
 
於每一個聖地開頭,撰寫「提要」﹕略說佛世相關歷史、地理環境,並精要描述佛陀於當地度眾教化的故事或法說要義。編寫時,內容盡量以《阿含經》或《律藏》所載為依據,對於各種後世神話或傳說較少提及,並期能與所選經文相呼應。
 
三、隨念經文
 
選輯佛陀於上述九處聖地,當處、應機重要示教開演之經文:其中有多篇是淨光法師多年來於禪修或講座開示時,一再闡明的法要與精髓;也有耳熟能詳、精彩的故事及感人教化......等等經文,共計三十七篇。每篇經文皆有標題,也有「編註」:略說此經的簡要法義,對於初學者了解經文,應有助益。此書經文援引:以佛陀入滅第一次結集,漢譯《雜阿含經》為選輯重點。
 
透過此書期盼——為即將展開印度朝聖的旅人,分段預習、學習經文,準備全然心意,歡喜欲見,憶念不忘,生戀慕心!當你真正走過,真誠的探問,就會知道,為何要走一趟朝聖之旅!
 
更祈願藉此書——傳承佛陀與聖弟子的一乘菩提道,為想了解阿含聖典、找尋生命出路的法友,開啟法的學習因緣﹐得一入處,進而深入於法的體證。
 
 

我要報名